2016 亞太交流會
iGEM NCKU @ Tainan
2016.08.08 - 2016.08.14

介紹

已報名 19 (10隊已繳費)

2016 iGEM 亞洲太平洋地區交流會,為台灣的第四次舉辦,即將於 2016/08/08 ~ 08/14 首次在台南成功大學由 iGEM NCKU_Tainan 承辦。由美國 MIT 舉辦的 iGEM 競賽,以往皆由北台灣學校組隊參賽,而今年,成功大學成立了台灣南部首屆團隊,相信藉由合成生物學與 iGEM 競賽,創造並刺激成功大學跨領域合作的風氣,並在國內連結各學校,協力影響到國際。

這次 2016 iGEM Meet-Up 亞太交流會,預計將有超過5個國家、20個學校的隊伍來到台南,並邀請專家學者與相關企業單位參與,進行生物科技,以及合成生物學的交流。主要內容包含計畫簡報、海報展覽、團隊經驗分享、議題咖啡館、台南文化之旅⋯等,相信藉由這次跨領域與跨國際的亞太交流會,除了能讓各團隊能有所交流,締造更好的成果之外,也是使成功大學進一步成為亞洲太平洋的人才集散地,並讓世界看見台南、印象成大。

議程

開幕式

  • 地點:醫學院
  • 主題設定:府城・連結・共好
    所有隊伍必須於參加前,於報名表單中填寫。將於開幕式時,串連這些資料,成為一個故事,並以影片形式放映,呈現所有團隊對於此交流會的想像與期望。讓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們有了共同連結,並了解彼此。(Reference: MaD Asia 2015的前20秒。)
    <每個隊伍於報名表時需填寫>
    從前,一個從_____來的人,帶着_____來到這古城。他首先看到的是_____。
    這裡與他以前到過的地方最不同的是_____。他希望來到這裡找出______,並帶走_____。

開幕式晚宴

  • 自助晚宴

    將由道地的台南小吃晚宴,做為整個 2016 iGEM 亞太交流會的開始!並讓所有參賽團隊交流,為明天開始的團隊簡報加溫!

  • Talent Show

    於開幕式的自助晚宴時段,每個團隊將會帶來5分鐘以內的 Talent Show,除了展現自己隊伍之熱情與特色,也能藉此使各團隊快速熟識與交流,開啟這個2016 iGEM Asia-Pacific Conference @Tainan

Team's Project @醫學院

  • 團隊題目簡報

    @醫學院一、二講堂

    將由教授學者以及外部單位代表作為團隊簡報的主持人,主持各個團隊將於10月底於美國波士頓的的20分鐘簡報。各團隊將說明自己團隊目前以及未來的研究計畫,並開放現場20分鐘的問與答,透過此團隊簡報,深度了解彼此題目與專案,進行學術性的交流。

  • 海報與作品展覽

    @成大醫學院平面一樓

    簡介:
    每場團隊簡報的間隔,將有約20分鐘的海報與作品展覽時間。各團隊將在於會場中展示自己團隊的研究成果,並進行面對面解說。

Round Table @多功能廳

簡介:
這次 iGEM 亞太交流國際會議,許多國家的學生前來台南成大,除了學術上的計畫交流與分享,我們也一定要把握機會,進行觀點與經驗分享。因此,我們將會邀請學者教授與企業代表,引領所有與會者進行特定的議題討論,共同探索議題,引發深層思考。透過圓桌交流,凝聚匯談,而不是辯論。藉此了解不同國家的思考脈絡,也進一步去連結不同觀點,產生新的思維。

25桌 4組題目 3輪 150分鐘

Topic

5大面向,可由企業或者教師出題:
  • International issue
    • 跨國空汙問題
  • Biology
    • 基因改造作物
  • Ethics
    • 醫療倫理
    • 生物倫理
  • Environment
    • 經濟與環境
  • Energy
    • 生物科技對於能源

iGEM Experience Sharing Workshop @多功能廳

  • 簡介:
    以世界咖啡館的形式,NCKU_Tainan團隊成員為桌長,引領其他團隊進行關於iGEM的團隊經驗的分享。從團隊歷程出發,學習他人的優點與特色,並探究一些挫敗原因,進行預防謹惕。這樣的分享,將會作為未來團隊方向與永續管理的參考指標。

  • 將分為兩個部分:

    • Light up:
      從正面故事與經驗出發,分享各自團隊的獨特與成功之處,以及管理、統籌訣竅,讓其他團隊參考與學習,共同成長!
    • Fucked up:
      「勿忘前車之鑑」!分享自己團隊真實的失敗故事,讓其餘參與者從中學習;若有現在正遇到的團隊困難,也可以集思廣益,請大家協助解決。

校園導覽

  • 簡介:
    與成大形象團合作,帶領各國來賓參觀學門規模全國第2的綜合大學,成功大學。
  • 預計路線(將與形象團安排協調後公佈詳細內容):
    • 成杏校區:醫學院
    • 力行校區:台文系館、綠色魔法學校
    • 光復校區:榕園、成功湖、小西門
    • 自強校區:四大金剛
    • 成功校區:總圖書館、歷史博物館

閉幕式

  • 頒獎典禮
    進行頒發參與獎狀、獎盃,並請教授與企業代表進行整個交流會的總結,並提供台南名產當作伴手禮。
  • Farewell Dinner
    所有活動結束後,邀請各教授與貴賓一同參與,最後的晚宴交流,這也將是開啟前往 MIT 世界舞台的一個起點。

一起去旅行

Night Trip

將於8月9日~11日的三天晚上,由 iGEM NCKU_Tainan 的成員作為嚮導,設計並推出多種「夜間府城漫遊」行程,讓來自國外的團隊,可以感受到台南的多元、文化底蘊,以及面貌

Field Trip(府城體驗之旅)

「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活的地方。」- 台灣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

  • Day1 (8/13): 孔廟 -> 安平 -> 四草綠色隧道 -> 七股鹽山、鹽田 -> 吃海產
  • Day2 (8/14): 十鼓文化村 & 奇美博物館

申請

請下載此報名表,填寫完後寄信到
igem.ncku.tainan @ gmail.com
(中國隊伍需在4/25前完成報名表單;其他國家於5/15前完成)

隊伍以 20 隊為上限,
我們將採取先報名先「繳費」方式,
前 20 隊繳費的優先入選